Home / 寵物行為心理
能模擬叫聲引誘獵物 貓科動物智慧超乎想像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轉載: 今日新聞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09/27/11507-2649819.htm

同是貓科動物,為什麼野貓叫聲類似家貓的「喵喵」聲,而獅子、老虎等大型貓科動物的叫聲常被形容為虎嘯、獅吼?德國科學家分析27種野生貓科動物叫聲後發現,生存環境對牠們叫聲的影響要大過體型因素。
《新華網》報導,先前研究認為,貓科動物的體型決定牠們的叫聲,如同在爭奪配偶或領地時體型發揮的作用。德國亞歷山大柯尼希動物學博物館研究人員記錄下27種野生貓科動物的遠距離叫聲,分析叫聲的平均頻度,包括獅子、老虎、美洲豹等大型貓科動物,牠們因喉部結構特殊,能發出咆哮聲。
英國廣播公司(BBC)援引研究人員之一古斯塔夫彼得斯的談話表示,先前的動物聲學信號研究顯示,密林容易破壞音高較高叫聲的傳遞,而在開闊空間,音高較低叫聲的傳遞則易受氣流干擾。
這次研究人員希望找到貓科動物叫聲與體型、生存環境之間的關聯。研究顯示,與生活在密林環境中的野生貓科動物相比,生活在開闊地帶的貓科動物叫聲更深沉。具體來說,獅子、藪貓、印度豹等生活在開闊地帶的貓科動物叫聲更為深沉,而野貓、雲豹、紋貓等生活在密林中的貓科動物則透過音高較高的叫聲展開交流。該研究報告由最新一期英國《林奈學會生物學雜誌》發表。
此外,貓科動物的智慧超乎想像。巴西科學家不久前發現,野生貓科動物還能模擬獵物的叫聲,並試圖以此引誘獵物出現,最終實施捕殺。科學家首次在亞馬遜河流域的森林中記錄下這一奇特現象是2005年。當時,他們正在觀察8隻雜色絹毛猴在樹上進食,突然有一隻虎貓模擬雜色絹毛猴幼仔的叫聲。叫聲引起雜色絹毛猴哨兵的注意,牠從樹上跳下,試圖從藤蔓叢中找到幼仔,其牠同伴也為這種熟悉的叫聲所吸引,跳下樹準備找尋。
雜色絹毛猴的體形類似松鼠,科學家發現,當時共有4隻雜色絹毛猴從樹上跳下,虎貓意識到時機成熟,從藤蔓叢中跳出,試圖捕捉雜色絹毛猴。雖然虎貓的誘捕計劃以失敗告終,但科學家對這一捕獵策略感到驚奇。他們認為,美洲虎和美洲獅等野生貓科動物同樣可以模擬靈長類動物的叫聲,把牠們從藏身地點吸引出來後進行捕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