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/ 寵物行為心理
林孝謙曾「雪地遛貓」 《小王子》懷念牠!
記者林育綾/專題報導 轉載:今日新聞
http://www.nownews.com/n/2010/09/13/642459

為了懷念在美國和愛貓一起散步、相處的光景,國片《街角的小王子》描寫求學時有貓作伴的氛圍,吸引不少貓迷觀賞,很多愛貓族被小王子「電」翻,希望鏡頭「再多一點」。導演林孝謙回應,因為顧及到小貓體力不足與健康,所以大幅縮短牠們在片廠的時間,更強調「我發過誓,我拍片絕不讓任何一隻動物死掉!」

在計劃開拍《街角的小王子》之前,導演林孝謙的朋友一聽見他要拍動物片,個個聞之色變、不斷耳提面命告誡,這也讓他格外小心,發誓拍片絕不讓動物出事,並找來「流浪貓保護協會」全程監督,除了幫忙注意小貓的身心狀況,也給予很多意見,每隻小貓約拍攝5到10分鐘,就立刻休息。

圖:林孝謙發誓拍片不讓動物出事,每隻貓工時都很短。(原子映像提供)
不同於一般商業動物片都以名種犬演出,林孝謙堅持愛用「米克斯」(Mix,俗稱混種),就是為了要推廣米克斯的優點,也避免吹起品種崇拜熱潮。除了《街角的小王子》動用7隻小橘貓之外,未來計劃拍攝的新片《生命救援》也打算用混種犬。
導演也認為,公開拍片用了幾隻替身,並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秘密。「未來台灣若有人再用動物當演員,希望觀眾也會用《小王子》的標準,去要求他們公開、透明化。」
【懷念已逝愛貓──小虎】
在《街角的小王子》中,貓咪是扮演陪伴的角色。林孝謙坦言,常常回憶起已逝愛貓「小虎」在美國陪伴自己的點點滴滴,當時只要壓力太大,看見小虎在一旁呼呼大睡,就覺得生活其實很單純,簡單就可以很幸福。
他認為寵物能影響人的人生觀,也能教人類很多很多。「把那種陪伴的心情描述出來,就是我想傳達的;而不是拍貓咪耍特技、玩馬戲這類花俏的鏡頭。」因此大幅修改劇本。

圖:在美國陪伴林孝謙的愛貓「小虎」,冬天喜歡到雪地散步。(林孝謙提供)
雖然小虎已經過世,不過當年在美國也過得相當幸福,因為他與室友常常帶著小虎到公園,甚至是雪地「散步」。導演說,其實牠在都市也很容易緊張、害怕,但那裡的公園都很大,也很空曠,貓咪置身在大自然的環境中,反而會非常放鬆,很高興地玩耍,但還是要全程繫上貓繩啦!

【對演員負責一輩子?】
導演拍完《街角的小王子》後,自己也收養了其中2隻貓演員「小王子」和「小布朗」。原本只打算領養小王子的他,意外得知小布朗的身世是在雨中被拋棄,「但我卻讓牠拍雨戲」,雖然全程沒有淋到雨,是用借位;但牠的反應特別大、特別出色,原來是害牠勾起悲傷的記憶「當下我就對牠起了一種責任心,要負責照顧牠的一生!」

圖:拍過雨戲的小布朗,現在是導演家的貓。躺在地上角度看起來像在「自拍」,十分魅惑誘人。(林孝謙提供)
而小王子和小布朗卸下演員任務與明星光環後,現在長大已經是兩隻頭好壯壯的貓咪,在導演的照顧有加之下,活潑好動,一旦「爆衝」起來,常常上演「翻桌」戲碼,天天都精力充沛。

圖:林孝謙導演收養的小王子與小布朗卸下演員任務後,長得頭好壯壯、天天精力充沛。(林孝謙提供)

【挑戰《貓狗大戰》?!】
未來計畫拍攝的《生命救援》劇本已經寫好,這部新戲將不主打談情說愛,會把焦點放在流浪狗和虐待動物的議題上。他也大力宣導「千萬不要隨便遺棄動物,也多以認養代替購買。」
像《貓狗大戰》這類大場面、動員龐大動物的電影,他也備感興趣,「未來若自己功力更好,能讓拍攝更有效率、壓縮動物的工作時間,加上所有條件也到位後,會想挑戰大場面。」